清如许

楼诚及衍生 包括rps
原则上 有粮埋头吃没粮自己写
认真讲故事 爱且坚持

【谭陈】合格伴侣 11

*旧日的伤痕并不那么容易消退

*我们来听凌院长讲故事 也是时候让谭宗明狠狠心疼一把了

 

—————————

11

闲事挂心头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飞快。

平时在云端之上没注意过,今天下楼溜达了一圈,院里的古木已经成荫,还依稀能听见几声清脆的蝉鸣。谭宗明恍惚意识到,夏天竟悄然而至。

往前走了走,是一个平时禁止出入的小侧门,旁边有一个花坛,凹陷的形状,没划车位,却刚好可以塞一辆车。那是陈亦度最喜欢停的位置,每周的某一天,他总提前几分钟在那里等着,摇下车窗冲着他笑,眼睛亮亮的,露出一排小白牙。

蝉猝不及防地鸣了起来,一传十十传百,像是有组织似的,聒噪地将思绪都打乱了。是啊,春天已经过去了。新的季节,新的开始。

“老谭?”

“嗯。”谭宗明倏忽回过神,抬起头状若无事,“你说,我在听。”

安迪继续讲着部门经理刘思明负责的PC业务的问题,汇报管理层拟革除刘思明负责人职位的相关提议。谭宗明大概听了个明白,目光又飘飘荡荡,落在紧靠落地窗的被红布盖住的一摞纸上。

这间房子里所有的东西都和晟煊的利益息息相关,唯独那一摞DU资料,半分钱都赚不得,他却舍不得当废纸卖,盖了块白布搁在那儿,后来觉得白布莫名不吉利,换了块红布。

这算不算是他把陈亦度放在心上了?

“老谭?撤刘思明,你什么决定?”

谭宗明望着那红布移不开视线,心里对此事早有决议,缓缓出了一口气:“同意。”

安迪注意到谭宗明总是看角落那堆东西,临走时候随口问:“那是重要资料?”

“重要……挺重要的。”谭宗明按着太阳穴倒在椅子上,“一次……惨痛的教训。摆在那儿时刻提醒我,冲动是魔鬼。”

可是不冲动的,又怎么算深爱。

 

老严不知道那次董事会和谭宗明说了什么,只是瞅着两边后来相安无事,也就没再提起。但他总感觉少了点儿什么。直到有一次他来CEO办公室,听见累得趴在桌上睡得迷迷糊糊的谭宗明哼了一声“亦度”,老严这才倏忽反应过来。

已经有好几周没有见到陈亦度了。老严正琢磨着怎么开口问一问,谭宗明的手机响了。

“喂,老凌。”

“有时间吗,好久没见了,出来聊聊。”

谭宗明最终把聚餐地点改为了办公室,反正俩人都不饿,饭也不是重点。谭宗明从酒柜里拎了一瓶最贵的红酒,连着高脚杯咣当扣在桌子上。

凌远笑睨着他:“喝点白的不是更解忧?”

谭宗明冷哼一声:“我倒是想。敢给你空腹灌白酒,赵启平非提着刀把我的骨头一块块挖出来不可。”

“喂,要不要这么狠啊?启平可没惹你。”

谭宗明翻了个白眼,兀自灌了一杯,望着杯底残留的红液出神。

凌远心里念叨了一句“真不见外”,只好自食其力地捧着酒瓶倒了一杯,轻轻地晃。沉默了一阵,状似无意地慢悠悠开口。

“我最近没时间见你,是因为小度找我来着。”

谭宗明有半晌没吭声,忽然察觉什么似的抬起头。凌远悠哉地抿了一口,嘴角适度扬起一抹微笑。

“对,就是陈亦度。”

谭宗明猛地瞪大了眼睛。

凌远再加一把火:“他找我是为了看病,嗯,旧疾。”

谭宗明眼睛又大了一圈。

凌远决定最后再来一把柴火:“唉,本来都好得七七八八了,突然又情绪激动复发,你说这……诶你干什么去??”

谭宗明扯过外套瞪他,颇有点要目眦尽裂的意思:“他在哪儿,你带路。”

这位商场上的谈判家一向不疾不徐,难得有如此焦急的模样。凌远本来很想坏心眼儿地多欣赏一会儿,又觉得他这朋友难得真心用情一次,迷迷糊糊也挺可怜,轻叹一口气。

“小度那天跟我说,他有点情绪失控,是因为有人问他当年挪用公司资金的事。他说是他关系很近的人,但是他死活都不愿意说是谁。”凌远抬眼,酒杯遥遥指了一指,“但我猜就是你。”

凌远把谭宗明拽回座位上,继续说:“小度的母亲是我的病人,他妈妈去世后家里剩他一个,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和他保持着联系,他亲近的人我基本全认识,这些人要么就不知道要么有心替他瞒着。除了一个人——他从创业开始一直到现在都很敬仰的、默默喜欢的一直渴望追求和保护的,你。”

有心瞒着?

谭宗明想起陈亦度第一次来找他的时候说认识“凌叔”,后来想说什么好像支吾过去了。理智回笼的他隐隐感觉凌远知道些什么,没有作声,只又当白酒似的灌了一杯,目光死死钉在凌远身上,专注锐利,泛着寒光。

“每个人都是有苦衷的,不光是你。”凌远知道谭宗明已经冷静下来,缓缓地讲述起那个被尘封的故事,“他妈妈查出肝衰竭的时候小度刚刚开始创业不久。那会儿已经有点晚了,我们劝她赶紧回去叫家属来决定,说不定还有一线希望。那会儿DU刚刚创立,好巧不巧的有一个单子没办成,小公司的资金流直接断了。公司濒临破产之际他妈妈突然给了他一笔钱,说是给他成家用的,如果急先拿去。小度那会儿太着急了没多想就拿去填补。实际上那是他妈妈的治病钱。小度的妈妈是个心态特别好的人,知道自己就算再勉强也只能活个一年半载,干脆就钱也不要了,也不给儿子添堵,啥也不想,自己待在医院配合保守治疗。那会儿小度满心都在工作上,吃住都在公司,没有察觉。直到第一次病危通知单下来要联系病人家属,我们才找到了他。小度知道母亲将最后的积蓄留给他的公司而放弃治病之后整个人都懵了,在床前红着眼睛跪了一天一夜。他妈妈那会儿已经无力回天,醒来后没多久就第二次下病危。小度那会儿才22岁,刚大学毕业,公司一团乱母亲住院病危,天天两边跑,身体精神压力都太大了,他刚刚步入社会哪儿能承受得住啊。年轻孩子情急之下都会做出一些失去理智的事情,于是就有了你所听到传闻。”

谭宗明眼眶微微泛红,声音也哑下来:“所以……他拿钱是想给妈妈治病?那为什么不用别的手段,非要动用公司资金?”

凌远兀自叹声,深深地望了他一眼:“你没看出来么?小度觉得DU是用他妈妈的命换来的。”

谭宗明握紧高脚杯的手指猛地攥紧,指尖微微颤抖,苍白得无半丝血色。

凌远贴心地给谭宗明续了些酒:“我手底下一个实习生没禁得住陈亦度苦苦哀求,告诉他说做手术能勉强撑一年,但是手术和后续的费用较高。陈亦度直接从公司账上划下了一笔钱。他心里清楚这不是一笔小数目,短时间内也还不上,还是明知故犯。那个实习生跟我说陈亦度凑够了钱我当时就觉得不对劲,赶紧过去把他拽到办公室,软硬兼施好歹把他拦住了那天晚上他跟他妈妈聊了很长时间,他妈妈说不怪他,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事已至此就要向前看,送走了她以后就安心工作,把公司打理好就行。可是……唉。都说一念放下,万般自在。可放下哪有那么容易。”

谭宗明喝尽了杯中的酒,还是觉得嗓子干得快要烧起来。回想这段时日,陈亦度待他从无半点隐瞒。没有提起这件事,大概不是因为觉得是污点,只是……还是很难接受和面对这件事吧。

圈子里虚虚实实的事情太多,他已经习惯了。但是那天听到陈亦度也是如此,确实有些太过心急。没想到无心的追问,竟然触碰到了他最疼的伤处。最后自己竟然还扬长而去,留他一个人……

谭宗明胸口狠狠地一揪,抱起酒瓶就要灌,被凌远扯住手臂。

“你先别喝,我再啰嗦几句。”凌远把酒杯酒瓶都推到一旁,“他妈妈去世后,小度就按母亲遗愿把钱还回去了。大概有几个月的时间他都无心工作。他总是觉得DU是他妈妈的生命堆砌的,甚至觉得是DU害了他的母亲,一度连公司大门都不想进。还好公司里有一个靠谱的哥们儿帮衬,好歹没出乱子。那天家属签字的时候看他情绪就很不对,我就时常抽出点时间去看看他,后来启平也一起帮着开导。还好他年轻,而且他也知道社会不养闲人,慢慢恢复继续投入工作了。但是这事儿一直梗在心里,DU对他的意义一直很复杂。他知道不该想,就把精力全投在工作上。我也是为了分散他的注意才跟他提起你,以你为目标鼓励他,没想到这孩子倒是对你用了深情。”

谭宗明只是淡淡地嗯了一声,半晌,挤出一丝苦笑。他果然不值得别人用情。陈亦度待他一片赤诚,最终他还是……翻脸无情。果然,本性如此。

虽然终究无缘,总还算是一场相识。谭宗明还是想去道个歉,然后……各自上路。他没有脸再继续留在陈亦度身边。

“过几天吧。那天我让他先把这件事放一放,结果这小子一头扎进工作里不分黑白地拼命干活。这阵子我看他情绪还不太稳,过些日子等他平复了,我带你过去。”凌远又把杯子拽过来,倒好酒递了过去,“这件事儿他从来没给别人提起过,你心里有数就行,去看他的时候就当做不知道。唉……他跟我们说这事儿都是说一次痛哭一场,跟别人说那就真的跟挖心刺骨没什么区别了。老谭,你别逼他。”

谭宗明望着杯中猩红的液体,只觉得心口疼得有些麻木,一扬手把酒收进了喉头。眼皮也轻轻阖上片刻,压回了眼眶里不知何时蓄积的清泪。

“行,我差不多该走了。”凌远假装没看见,拎起外套,“老谭,这件事儿只有曹钟、我和当时的财务员知道。那姑娘早就离职了,无冤无仇也并非刻意泄露,多半是有人暗中访问,故意给董事会透露只字片语激怒你。你……”

“我知道。”谭宗明暗沉的眼眸终于映出一丝火光,酒浸的嗓音沙哑极了,却也掩不住语音里的怒意,“你放心,我一定会查到底。”

不管你的目的如何,想从陈亦度下手,就不要怪我不留情。

“唉?”凌远探头回来,挑眉一笑,“你给那一摞东西披个红盖头是跟人家要结婚吗?”

“……滚。”

 

别墅区本就远离闹市,深夜便愈发宁静。谭宗明本想思考到底是谁在挑拨他和董事会的关系,结果想一阵陈亦度那天颤抖蜷缩的模样就会跳出来,他又心慌起来,就这么一路思绪混乱。司机停好车离开后好久,他才一边出神一边慢吞吞地去家门口。

准备开门时一低头,这才发现大门旁有一个歪斜的人影,头发乱蓬蓬的,衬衫扣子都开了两颗,姿势很别扭地打瞌睡。

别墅区治安相对严,不是熟人很少放进来。谭宗明不担心安全问题,只蹲下身借着廊灯辨认。猝然间,如电光火石,谭宗明倒吸一口气,心尖一颤险些摔下去。

他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竟然是——陈亦度。

 

tbc.

 

——————————————

 

*红盖头 老谭你是想嘟嘟想到fong球了吗

*今天也是想抱抱嘟嘟的一天

 

 

 

 

 

评论(22)

热度(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