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如许

楼诚及衍生 包括rps
原则上 有粮埋头吃没粮自己写
认真讲故事 爱且坚持

【谭陈】合格伴侣 14

*昨天因为剧情的问题修修改改所以没更,瞎编都圆不回来好难受 这三章是重要转折 我努力把剧情编清楚

*霍氏我之前的设定就是一个和晟煊能力相当的企业,而且比晟煊时间更长 根系更复杂。且私设:红星是晟煊自己收购的 没有合作。以及人设都是我为了铺剧情自己设的!

*为什么我要脑这么大一个狗血脑洞啊喂!

 

————————————

14

俗话说春困秋乏,秋天本来就是个容易疲劳的季节。但陈亦度觉得最近谭宗明疲惫得有点过分了。

从半个月之前开始,谭宗明每天都熬到很晚才回家。他本来就有头疼的老毛病,这段时间更是频繁发作,有时候吃去疼片都不管用,痛得眼前一阵一阵发花。陈亦度心疼得不行,坐在旁边给他按揉,抱着哄着让他安心睡了,才去忙自己的工作。

陈亦度很少去过问谭宗明公司里的事情。他相信谭宗明能把一切都处理好。最初他以为是谭宗明家里出了什么事,十分担忧地跑过去问。谭宗明把他抱过来亲了一下,笑着捏捏他的脸说就是公司运营问题,让他别担心。

其实谭宗明没有隐瞒,刚开始他确实以为是单纯的利益问题。直到后来,才察觉这件事有些异常。

事情发生在晟煊几个月前收购的江苏红星。

红星在这几个月的订单量和净利润呈下滑走向,且颇有越来越惨淡的趋势。本来红星在收购过后度过转型期已经平稳,就交给分公司负责人全权管理了,按理说不该出什么岔子。第一个月业绩下滑时,公司负责人只当是正常的波动,在和分公司内部高管分析决策后进行了妥善应对,却不成想红星的利润额持续下滑了好几个月,且跌幅越来越大,甚至跌破了往年最低线。分公司负责人实在没办法,按章程递交报告给谭宗明。谭宗明本来手头就有一个很重要的土地项目,一时没有注意红星,等拿到报告的时候红星已经因为几个月的亏损而千疮百孔了。

谭宗明没办法只能两头并进,忙得焦头烂额。连着加班加点半个多月,手上项目终于告一段落,红星的资料也看得差不多了。谭宗明发现,不仅红星的应对策略条条都被精准防范,而且有多家公司同时终止合作,导致产品线出了问题。于是找了老严来办公室商议。

“合同单方面终止需要高额违约金,这些终止合作的企业背后有人撑腰。”

老严点点头,指着几家公司的名字点了点:“你刚给我看的时候我就赶紧去查了,这几家的订单取消后直接转给了锐恒,锐恒是霍氏旗下的公司,和红星在同一地区,经营类型也相似。”

谭宗明揉了揉额头:“又是他们。”

“他们这样算恶意竞争了,当地的部门不管的吗?”

谭宗明摇了摇头,轻声叹息:“霍氏在北京起家的,这么多年屹立不倒,还在北方发展得那么快,无非就是他们在上面有人。霍家一向与政-府关系近,那边估计没人敢拦着。”

老严皱起眉头:“那……要按规定对负责人停职调查吗?”

“这确实不怪他。那个负责人不是个吃干饭的,而且就算是能力不足,营业额短时间跌成这样也不符合规律。他们对红星动手,显然是有备而来。”谭宗明沉吟片刻,跟老严说,“我先以停职调查的名义把负责人叫来问一下,你去那边暂时代他。”

老严很快明白了他的意思:“你是觉得内部有问题?”

谭宗明微一点头:“我先探一下负责人的底,你去实地走一圈。”

“行你放心,我替你盯着。”

负责人从江苏回来接受调查之前,董事会约谈了一次谭宗明。谭宗明是心烦,董事会的人简直就是暴躁。先是谭宗明的三叔指着他的鼻子骂了一通,然后董事长等他骂完了出来安抚了一下,暗暗威胁说如果再解决不了,董事会只能另择良将。谭宗明冷笑。一个黑脸一个红脸,配合还真是默契。

谭宗明能看得出,霍氏并没有下死手。虽然红星是一个不算小的老牌企业,但霍氏是多年积累的世家财团,红星这些年弊端也相当明显,趁着收购后一年内还未完全转型的空档期,用这种不要命地砸钱的方式要想完全拖垮红星也不是不可能。而现在这种半死不死的状态也说明他们并不真的想对晟煊做些什么,只是稍加威胁。而留下余地的意思,不过就是留下谈判的筹码,要从谭宗明这里得到一些许诺。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解决方式无非就剩了接受谈判和彻底撕破脸两种途径。谭宗明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让助理联系,约了霍氏的人出来谈。

却没想到,霍氏的董事长先生竟然亲自来了。

“竟然劳霍老爷子大驾,真是受宠若惊了。”

霍锐强微微一笑,伸手指了指对面的沙发:“谭总,久仰。”

 

那天下午天空被云遮了个严严实实。角角落落都看不到光,却明明白白地知道,太阳就要落下去了。

谭宗明望着对面专心喝茶的人,眼底压着愤怒的暗火。

“霍总,您这么大费周章,就是为了让我和DU终止往来?”

“不,不是DU。”霍锐强目光灼灼地望着他,“是陈亦度。”

谭宗明猛地攥紧了拳,声音低哑:“有什么区别?”

霍锐强和善地微笑,帮他续了一杯热茶:“谭总知道我的意思,说得太明对谁都不好,不是么?”

谭宗明沉默,望着袅袅升起的水雾半晌没有言语。

“小谭,我作为一个过来人,提醒你几句。”霍锐强低头拂去漂浮在嘴边的茶叶,淡淡道,“你还年轻,所以你说的气话,我都不计较。但是你要知道,任何人对你好都有目的,没有纯粹的感情,只有纯粹的利益。我这么做既是为了玲珑,也是在帮你。”

谭宗明抬起头,眼神里没有一丝温度:“那您对霍骁的母亲,也不是纯粹的感情是吗?”

霍锐强的目光陡然锋利起来。

“当年霍骁的母亲因为看不过您背信弃义的上位手段愤然离家,后因意外客死异乡。您对霍骁这么好,是不是为了补偿当年欠她的那份感情?您又是在图谋什么利益呢?”

“这不一样!”霍锐强将茶杯砸在桌上,发出一声巨响,“……这不一样。”

“霍总,您的关怀之情小辈心领了,只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守护的东西。我知道您想说只有强大了才有能力去守护,但是如果要踏着自己珍爱的一切去换取强大,那我……宁可不要。”

谭宗明喝尽了杯中茶,起身穿好外套。

“真的不准备再谈一谈?”

谭宗明微微鞠了一躬:“谢谢霍总的茶。”说罢,向门口走去。

“之前一直听说谭家小少爷是个风流多情的浪荡公子。今日一见,倒是深情专一,与传闻大相径庭啊。”

谭宗明脚步一顿,沉默了几秒,忽然温柔地微笑起来:“您说得对,任何人对我好都是想求一个回报。有一个人把他的一生都许给我了,不图钱财也不要名利,就想要我拳头大的一颗心。你说,我有什么不能给呢?”

推开茶舍的门,风忽然卷地而起。日头已经落了,夜色暗得令人绝望,仿佛下一次日出遥遥无期。

 

第二天,分公司负责人从江苏回到晟煊,谭宗明亲自见了一面。

“谭总。”他有些紧张,但并不心虚,规矩地站着。

谭宗明打量了一下,有点想起来这个人了。此人名叫王东,红星项目他是全程跟进的人之一,虽然话不多,但是办事效率连安迪都特意称赞过。红星收购完毕后企业结构调整,谭宗明有意在几个大的难关处直接让王东负责,此人都完成得非常漂亮。所以后来红星那一块就直接交给了他。谭宗明不认为此人有能力问题,便开门见山了。

“小王,我找你来,是为了调查红星经营管理不善的问题。这是表面的说法,你明白我的意思?”

王东此人也是个直性子,毫不迟疑就接了话:“谭总,既然您这么说了,我也就给您交个底。我过来之前把我手底下的高管排查了一遍,都没问题。我甚至让我信得过的几个高管帮我再往下查了一级,也没有问题。再往下的人难以接触核心机密,我认为可以排除内部泄密的可能。”

谭宗明讶异地挑了挑眉。这办事效率,难怪安迪都夸。

“那看来我让老严过去有点多此一举了。”谭宗明抿了一口水,凝神思考。

王东神色蓦地凝重起来:“但是没有内部泄密,红星的几大新发展方向全部被对手截住并超过,这绝对不合理!”

这一点,谭宗明很赞同。客户流失我们可以认为是霍氏下的手,那么新发展动向被锐恒察觉这绝对是有人在背后捅刀子。

如果不是红星内部的人,那会是谁呢?

谭宗明想了想,盗取机密的人应该是私下联系,总不会是亲自上门的吧?不过为了排除,谭宗明还是顺口问了一句:“你们那边这几个月没有什么异常的人员往来吧?”

王东很认真地想了想,摇了摇头:“没有。接触高层管理的人员都是需要报告给我的。这几个月除了董事会代表例行视察,没有别的人来访。”

谭宗明眉头猛地一跳:“董事会?”

“是的。董事会负责红星的结构转型,为了直接下达决定,所以定期会派人来红星旁听会议。”

“董事会只负责定方案,决定下达和执行哪里轮到他们插手?!”谭宗明的声音里有一丝强压的怒意,“董事会的手未免也伸得太长了吧!”

“之前我们都认为董事会的动作您应该是知道的,所以就没有在意。后来……”王东迟疑了片刻,咬咬牙说道,“谭总,我跟您说个真心话吧。其实有个事儿我憋心里很久了。我们第一次遭遇月营业额下滑,经营决策里其实有三条是针对锐恒的弱点决定的,但是这三条,还有申请技术补贴全部被当时董事会来旁听的人改掉了。我们想董事会拿着股份,肯定更关心公司利益,说不定得到了别的消息有更好的决策。结果第二个月下滑更厉害!后来我们想再恢复之前的决议已经失去了先机无力回天了。私下里有几个高管骂董事会无能又多事才导致今天的局面,骂得很是难听被我压下来了。其实……唉,其实大家心里谁能没有愤怒啊。”

谭宗明定定地看了他半天,似乎是难以置信,怔愣着一动也不动。

他沉默了许久,眼角终于溢出一丝悲凉,冷冷地哼了一声。嘴角抽动着,微微扯出一个又酸又苦的笑容,闭着眼摇了摇头。最后自暴自弃一般,忽地仰天大笑起来。

很好,很好啊。董事会为了逼迫他与陈亦度断交,竟然不惜与对家联手折腾自己的产业。他以为这些人老糊涂,没想到糊涂到如此地步!幸好这个王东是个直肠子,没那些溜须拍马的坏毛病,什么话都往外倒。要不然,董事会这背后一推,不知要到何时才能察觉。

现在他有三个选择。第一,与陈亦度断交,看着DU被玲珑折腾倒闭。第二,壮士断腕放弃红星,但是收购不到一年直接破产,不仅公司损失严重、后续与红星相关的企业规划全部报废,晟煊名誉和能力也将遭受重大质疑。他就是晟煊的罪人,以后一段时日恐怕也无暇照顾DU。第三,顺了董事会的意,让出CEO之位。

很好,路很多,但条条都是死路。

这就是他一直手下留情的家人。呵,好一个亲叔伯。

这天陈亦度晚上要去谈一个项目,那边要求他尽快出一个样稿,他没办法只好带着公司设计部门的伙计加班。谭宗明麻木地推开家门,面对着偌大的空房发了五分钟的呆,才抬起脚往房间里走去。

电话铃突兀地响起,谭宗明面无表情,冷漠地拿起手机。

“谭宗明!刚才霍氏派人告诉我,说只要你保证以后不再管DU的事,他们就可以放过红星!”那边三叔的声音仿佛是刚得知一般,兴奋而急迫,“为了晟煊的利益,宗明你就答应他们吧!我们、我们也不想让你就这么失去CEO的位置啊。”

谭宗明心下只剩无尽的冷笑。这表演真是精彩,不如别做生意了,去拿奥斯卡吧。

“是吗?”演戏谁还不会,谭宗明捏了一个犹豫不决的声音,“能让我考虑考虑吗?”

“那你尽快啊,红星的问题真的很紧急,我们等不起……”

谭宗明漠然地按下了挂机。

永远在算计的长辈,对他不信任却又要利用他的董事会,一个看似目标一致却又各怀心思的家。好累啊。

 

陈亦度忙完所有的事回到家,已经是夜里12点的光景。

长时间伏案工作,颈椎腰背都难受极了。他轻手轻脚地推开主卧的门,猫着腰钻进浴室里洗澡。吹完头发出来绕到床的另一边,才发现谭宗明并没有睡,只是一动不动背对着主卧门躺着,睁着眼睛愣愣地出神。

陈亦度爬到床上盯着他看。似乎是动作有点大,床铺狠狠地晃了一晃,谭宗明才猛地回过神来,望着他笑了一下。

“你回来啦。”

陈亦度伸手在他额头上探了探,体温正常。又将手放在他的脸颊上,大拇指一下一下温柔地抚摸。

“头疼吗?”

谭宗明摇摇头。“公司事情多,压力有点大。没事儿。”谭宗明捉住他的手放在唇边亲了一口,“你加班辛苦了,睡吧。”

陈亦度没有动,歪着脑袋看他。

“怎么了?”

陈亦度盯着他凝视了半晌,手指缓缓地探进他的双唇,轻声说:“谭宗明,我们做吧。”

“……你太累了。”

“你只需要告诉我,你想不想要。”

谭宗明望进那双直勾勾的眼睛里,即便是无边的黑夜,他也能准确地捕捉到微亮的倒影里小小的自己。

他很烦躁,也很迷茫。明明他一点也不喜欢他的家人,为什么偏偏下不了手对他们动刀子。明明他的家人如此待他,他却还奢望有朝一日能够得到认可。到头来,他们竟然还联合竞争对手一起向他施压,要他放弃这世界上唯一一个全心爱着他的人。

这是什么道理,凭什么……

“烦心的事留到明天去想吧。”陈亦度轻轻揉开他紧锁的眉头,“你什么时候想说了就告诉我。我一直都在。”

就像是浑身冰冻的旅人喝到一碗热汤,谭宗明被一句话暖得眼眶发红,周身的防线尽数崩溃,揽着他的脖子就吻了过去。陈亦度灵活的舌尖在他的口中转了几个来回,流连在上颌处轻轻画着圈地勾挑,无声的邀请,无声的温柔。在胸腔里压了一天的心酸一瞬间全涌了上来,谭宗明闭着眼将泪水狠狠地压了回去,翻身而上将小孩儿紧紧地扣在怀里。

这长夜漫漫,即便再难,也总有他陪着。这就够了。

 

快乐越极致,便也越短暂。陈亦度本来也很累了,这么一折腾刚结束就昏沉地睡过去。谭宗明给两人清理完回到床上,陈亦度不知怎么,迷迷糊糊地醒来要往他身上爬。谭宗明赶忙抱住他,陈亦度搂着他的腰枕在结实的肩膀上,半睁着眼仰头亲了亲他的下巴,然后哑着嗓子哼了一句:“别怕……我会陪着你。”

小孩儿说完一歪头就睡着了。谭宗明低下头,拨开松软的刘海吻在柔软微凉的额间,许久都没有离开。

如果这样的爱他都要负,那他谭宗明就真的不是人了。

但这次他们做得太绝,谭宗明想努力寻一个万全之策都难以找到。他争取来的时间……怕是也无济于事。

谭宗明想好了,如果最后真的无力回天,大不了把CEO的位子还回去。这些年的积蓄加上谭家少爷的小股份够他挥霍一辈子,他随便投资个什么企业啊公司什么的,当个挂闲职的司令。剩下的时间嘛,就都是陈亦度的。陈亦度做公司,他就当个军师。陈亦度想放下公司搞设计,他就帮他弄个工作室。就算啥都不干,满世界转一圈也行,反正也不缺钱。

谭宗明想,如果几年前告诉他会遇到一个人全心全意地爱他,他肯定嗤之以鼻。他以为自己这辈子都看不到真心为何物。直到他的生命里出现了陈亦度。

谭宗明承认,自己是个对权力有掌控欲的人。权力失去,他可能真的会迷茫一阵子。但是失去陈亦度……他不敢想。

那么,既然决定了,就无论如何也不放手。

 

tbc.

——————————————

 

*“他把一辈子都许给我了,就想要我拳头大的一颗心,有什么不能给呢?”老谭对嘟嘟也是宠的呀~

*今天也是体贴温暖的嘟嘟(难道后面每章都有车了吗233)

*下一章心路历程我得再再再再再修一遍(修文真的火葬场)

 

 

 

评论(16)

热度(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