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如许

楼诚及衍生 包括rps
原则上 有粮埋头吃没粮自己写
认真讲故事 爱且坚持

【谭陈】合格伴侣 16

*本身是个狗血脑洞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看 如果逻辑上有任何的bug锅都是我的 真·瞎编

*勇敢果断 愿意努力付出也能认识到自己的缺点 不愿随波逐流 敢于为爱牺牲也敢于重新开始 是我很喜欢的嘟嘟

 

————————————

16

偌大的会议室空阔寂静,董事长不知何时已经到了,正坐在圆桌旁等他。

“宗明来了啊,你坐。”

“客气了谭董。”谭宗明面无表情地拉开椅子,“我们长话短说吧。”

他曾经将他当做长辈,念及儿时一点情谊。可是他把这里当做家,这些人却何时把他真心当做家人呢?心寒,大概也只是时间问题罢。

谭铭拄着拐杖站起来,走到他身边:“宗明,你从小就是个很懂事也很有主意的孩子,怎么三十多岁了突然犯糊涂呢?”

“我看犯糊涂的是您吧。”谭宗明冷冷道,“我不过是交了个圈内朋友,您呢?联合外人,搞垮自家企业,您对得起我父亲临终时的托付么?”

“我那是为了晟煊更好地发展!”

“发展?”谭宗明冷笑了一声,“您想架空我是真的吧。”

“你!”谭铭猛地顿了顿,勉力压下情绪换做一副语重心长的态度来,“宗明,你要知道,商场里追求金钱和权力这都没关系,但如果这个人的人品有问题,就算之前交情再深,也必须划清界限!”

“那您恶意出卖公司情报,导致分公司遭受重击濒临破产晟煊名誉折损,您的人品就完全没问题吗?”

“红星的事再怎么折腾那也是商业战略问题!二者哪里有可比性?!挪用公司资金私用是犯罪你不知道吗?”

“陈亦度他是为了……”

“不管为了什么,我们谭家坚决不与有前科且不明来历的人合作!你给我记住了!”谭铭狠狠用拐杖敲击地面,“谭宗明,现在晟煊面临困境,你身为谭家人竟然还在为外人辩解!我告诉你,如果晟煊出了问题,你也坐不稳这个位子!”

谭宗明心底最后的一线希望彻底湮灭。他本想试试看能不能解开误会。现在看来……没必要了。既然如此,他还需要确认最后一个问题。

“二叔。我也不是不能决定,只是……”谭宗明刻意停顿了片刻,摆出犹豫的神情,“您怎么确认霍氏一定会照章办事呢?如果他们是想一箭双雕,不仅要除掉DU,也想让晟煊折翼呢?”

“这你不用担心,我们有书面协议,在作出决定前他们不会将红星赶尽杀绝,在你签署不与DU往来的协议后,霍氏会有相应补偿。”谭铭笑了笑,“霍氏和我们谭家没有旧怨,利益上也没有冲突,你们小辈闹一闹人家也没当回事。毕竟以后在上海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没必要闹那么僵。”

谭宗明淡淡地笑了笑。

“那我就放心了谭董。看来我没的选择了。”

谭铭拍拍谭宗明的肩膀,朗声道:“以家族利益为先,你是我们谭家的好孩子。”

“既然霍氏不会对红星和晟煊下死手,那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谭宗明微一侧身躲开了那双满是褶皱的手,抬眼的瞬间敛了笑容,一字一顿,声如沉鼓,“谭宗明因工作不力导致红星收购一年因经营不善破产,累及晟煊遭受名誉损毁,实在无颜面对公司上下及家族厚望。自即日起辞去首席执行官职位,以表歉意。”

谭铭方才落座放松的身体一颤,瞪大了眼睛。愣了半晌,才猛地举起拐杖颤抖地指着对面波澜不惊的人,好像下一秒就要将那人狠狠贯穿。

辞……辞去?他这是要扔下晟煊不管吗?他真的能舍得为了一个只认识了几个月的朋友放弃一个位高权重的CEO席位,放下光明的前程吗?

是,他们确实想一步步架空他,把他留下的痕迹抹干净再留给那位流连在外的大少爷谭宗尧,可是……不是现在!现在公司里还是以他为核心,所有的项目都是由他安排执行,人也是他最为熟悉。如果谭宗明此时撤走,无异于抽走了房子的大梁,晟煊一旦运行混乱,后果将不堪设想。

他们本想着谭宗明在谭家地位尴尬,并不会轻易放弃CEO的位子,这才拿此事要挟他。没想到谭宗明竟然决绝到如此地步。

不行!此时还不能让他走!

谭铭微微眯起眼睛:“你辞了CEO,日后去倚仗谁呢?你那位被霍氏盯上的小陈总吗?”

“不劳费心。”谭宗明舒服地往后一靠,“父亲的遗嘱里给了我谭家一块小股份,虽然比不上CEO股权这么重,但作为经济来源是不成问题。这些年好歹也攒了些碎银,投资也能赚点外快,这么算下来我谁也不用倚仗,还剩下了更多的时间帮陈亦度看着公司。我何乐而不为?”

“谭宗明,你真的为了一个不相干的人……”

“那不是不相干的人。”谭宗明仰起头淡淡地笑,“他是我的爱人。”

“你!……咳咳……咳……”谭铭年纪大,一时没喘上气猛地咳嗽起来,“为了、为了一己私欲,你就可以置公司于不顾吗?!你还是不是谭家人!”

“那您想要架空我的时候,是否也考虑过我是谭家的孩子,是您的亲侄?”

谭铭语塞半晌,想起方才谭宗明试探霍氏是否对晟煊有威胁,觉得他对于晟煊应还有留恋。于是酝酿了些眼泪,颤抖地开了口:“宗明,你大哥一时半会儿回不来你又不是不知道。你真的忍心看你一手带起来的公司,看我们谭家的产业……就这么四散飘零?”

谭宗明缩在袖子里的手猛地抖了一下。

谭铭这句话戳到了他的痛处。

那是他为之奋斗过的事业,也曾经是他的梦想。他为了家族利益兢兢业业十几年,尝过千难万险,最终坚持下来,又何尝不是因为心里对谭家的那点责任感?可是……他们似乎从不相信,从不在意。

但即便谭家再怎么猜疑他架空他,谭宗明却依旧放不下心里那份责任。

可是陈亦度……

谭宗明低下头攥紧拳,尽量让自己的声音不带任何情绪:“我没法在CEO的位置上看着晟煊走向衰落,我也不能看着陈亦度受伤而坐视不理……所以我走。”

既然在位也无法同时保全事业与爱人,那么,要这权力,也没什么用罢。

“不是说我大哥在管谭家别的产业吗?如果需要……我去接手。”谭宗明似乎是如释重负地歇了一口气,“这CEO,总算是物归原主了。”

“你卸任是做梦!董事会不会同意的!”谭铭气急败坏地喊道,“你知不知道你大哥他……”

一阵急促的砸门声打破了谭铭脱口而出的话。他似乎意识到自己不该泄露什么,清了清嗓子,朗声叫人进来。

“董事长!”来人是谭铭的秘书,气喘吁吁地向表面平静的会议室扔下一颗惊雷,“霍氏已经停止对红星的制裁,刚才告诉我说补偿条款即日生效。”

谭铭愣了:“什么?我们还没有履行合约内容啊。”

来人似乎在手机里翻找什么东西,会议室三人沉默的一瞬,谭宗明的心口突然猛地颤了一下,脑海里刹那间思绪如电光石火:能让霍氏停手无非目标利益已获得,那么霍氏最终的目标利益是——

“找到了,你们看!”助理手机屏上赫然一张白纸黑字的股权转让书,“霍氏玲珑集团收购DU股权,现在已经获得DU的实际控制权。”

谭宗明猛地拍案而起,眼前一花,险些站不住。

“你……你说什么?”

手机蓦然响起短信提示音,谭宗明慌乱地摸索点开。

「我在家等你。度。」

 

午后,阳光正好。

亚麻布窗帘缓缓打开,主卧一瞬间被阳光盛了满怀。陈亦度握着遥控器站在窗边,眯着眼静静地远望。很快,身上便暖融融的了。陈亦度坐回到床边,折叠着方才未收拾完的衣物。

之前觉得这个决定一定很艰难,可是真到了眼前,好像……想明白了,也就淡然了。

就像两小时前自己签下了字后跟霍骁说两小时后再告诉谭宗明时一样淡定。

早晨他和霍骁约在茶舍见面。那里是霍氏的一间私人小馆,环境雅致安静,内里竟然和办公室的配置一样齐全。大约是专用来像这样的谈判的。

霍骁和他天南地北胡扯了一通,陈亦度半点回应也没有,只是捏着茶杯一下下搓动玉质器壁。直到霍骁口中吐出“谭宗明”三个字,陈亦度眼里涣散的光才渐渐凝聚起来。

“我的口才看来还是不行,连一个从业五年的年轻小老板都打动不了。”

陈亦度低着头抿了一口冷茶,淡淡道:“我心里只有那么一个人。心思不在你身上自然没有打不打动的问题,霍总不必妄自菲薄。”

霍骁显得很意外:“陈总用情比我想象的深得多啊。”

“若不是我为了他什么都可以不要,你们如何能利用感情来要挟?”

“什么都可以不要?”霍骁哈哈大笑了两声,“那我直说了。如果想保人,要你让出手上三个高端品牌的合作机会给玲珑,你愿意么?”

陈亦度冷冷地抬眼看他,沉默着不发一语。霍骁想探他眼里的情绪,却辨不分明。

“怎么?舍不得了?”

陈亦度轻笑了一声,仰头喝尽杯中冷茶,狠狠地砸在木桌上。

“然后呢?你们拿到了合作,我们就不能和别的品牌签了?或者……你们还有怎样卑劣的手段来与我争抢,甚至借着你们的各种关系在业内一步步封杀DU?”陈亦度轻轻摇了摇头,“如果你们一定要拼这些手段,那我真的一点办法也没有。也许再过几年我也能对这些手段游刃有余,但那时,怕是已经晚了。以谭宗明的脾气,他一定会站出来帮我,彼时晟煊未定DU又乱起来,你们又要提什么条件呢?”

霍骁撑着脑袋凝视着眼前人,挑起一个意味不明的笑容:“你能想这么明白,看来那些手段你不是不会,是你不想会。”

“有什么区别呢?”陈亦度把玩着手指,淡淡道,“有的人是天生的决策者,然后就有人觉得只要我努力,我就可以像他一样。可到头来……全在别人的保护下往前走,徒增他人的烦恼罢了。”

霍骁往后一靠,摊了摊手:“作为上市公司的老总,你没必要这么看低自己。”

“如果我告诉你DU当年的审核条件卡在边沿,上市凭的全是运气呢?”陈亦度自嘲地笑了笑,“做一个设计师,我绰绰有余。但作为公司领导者,之前春展和你们竞争时我连你们的底细都没有摸清楚过,若不是谭宗明出手相助,DU很可能空手而归,这会儿还高不成低不就的在高端品牌的边线上挣扎呢。……呵,到头来我想了一想,竟然好运都让我给碰上了。”

“有时候运气和贵人也是成功的资本,只不过到了硬碰硬的时候,确实虚了点。”霍骁双手交叉地撑着头,低声问道,“但是陈亦度,不管怎样,DU都是你多年的苦心经营啊。你真的愿意为了谭宗明什么都不要么?”

握着茶杯一派淡定的人忽地露出一抹浅浅的笑容:“你们没直接冲DU下死手,无非就是觉得我们的牌子立起来了,压掉太可惜。说到底,不过就是想收过去和玲珑合并,不是么?”

霍骁一愣,哈哈地仰头大笑起来:“陈亦度,你很聪明啊。没错,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压低股价收购DU。我们是老牌集团需要新力量,DU是新起品牌缺乏稳定的经营,收过来是双赢。当然你们现在的股价也并不高,我们霍氏也收得起。所以你现在肯给我么?为了谭宗明你能舍得把公司都让出去么?嗯?”

霍骁当个玩笑话,说过了嘴就没当回事。收购确有其事但还不到火候,这会儿DU也没有走到绝路,没必要抛售股权。他看对面陈亦度低着头不吭声,只是笑了笑,自顾自地续上茶。事业和爱情啊,对男人来说,从来不是什么多难的选择题。

“有什么不能的呢?”

霍骁倒茶的手猛地一顿,热水迸溅烫得他一缩。

“有什么不能呢?”陈亦度低声重复了一遍,沉哑得像是冬日夹杂飞雪的寒风,“DU……已经来不及了。我和DU都没有准备好,又偏偏在此时遇到了你们。若是再发展三五年,兴许还有胜算。可如今……我多拖一日,又能如何?未成熟的DU与你们为对手,我早晚要做这个决定的。说白了,DU也有些偏离我的发展预期。现在这个情况,谁经营又有多大区别呢?早些定了,谭宗明的头疼……说不定还能早些好起来。”

“你……”霍骁彻底愣了,他没有想到陈亦度会这样说,憋了半天也不知该如何开口。

“我昨天一夜没睡,早就考虑过了。谭宗明那边伤不起,我也需要一个新的开始。”陈亦度抬眼看他,淡淡地说,“去做合同吧,DU我控股最大,我能说了算的。”

霍骁不可置信地瞪了瞪眼,最终还是怔愣着站起身,联系专业人员拟好了协议。霍骁一直到股权转让协议书签署之前都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神色复杂地望着陈亦度。对面的人恍若未觉,翻过协议书一遍,缓缓推开笔盖。

“唉!”霍骁忽然拦住陈亦度的笔,“你……你想好了?”

陈亦度挣开,轻声说:“我跟谭宗明说过,只要我还有能力,就不能让任何人伤害他。我只求你们,以后看在我没有给你们阻碍的份上,不要再针对谭宗明。至少……不要刻意害他,就行了。”

合同工工整整地推了过来。霍骁沉默了一阵,转身拎了一瓶酒回来。

“你对DU,还有什么托付,一并说了吧。”

陈亦度想了想,说:“不要改名,不要倒闭。曹钟肯定跟我一块走,其他高管们有一部分人知道这事儿,如果他们要离职,别太为难他们。”

霍骁拍了俩瓷碗在桌上,交代助理按照陈亦度的话加条款。

“等等……”陈亦度叫住了那人,顿了顿,柔声道,“麻烦你过两小时再告诉谭宗明,可以吗?我……我要准备点东西。”

霍骁对那人点了点头,拔开瓶塞咕嘟咕嘟倒了两大碗。他抬眼去看陈亦度,隐去了平时嘻嘻哈哈的模样,沉肃地深深望着他。

“以前,我一直觉得我你配不上谭宗明。现在我算是明白,他为什么冒着被谭家人逼迫下台的风险也要和你在一起。你是真的为了他连命都可以不要,是么?”对面人似是默认地吞了一口酒,霍骁低声轻笑,“值得么?”

“他帮我的时候从来没考虑过值不值。如果DU是我的命,那也是他给的。还有……”陈亦度一仰头,将剩余的冷酒全灌了下去,“我是真的配不上他。”

 

“陈亦度!”

谭宗明推开主卧门站定,见到陈亦度在家才喘匀了气。床边打开的行李箱又让他突然紧张起来。

“你干什么?”

“你回来了?我泡了点蜂蜜水,你先喝……”

“我问你要去干什么?!”

陈亦度动作微微一顿,低下头,仔仔细细把手上的衣服叠好整齐地码进行李箱,这才不紧不慢地走到谭宗明面前。

“我买了点水果,在冰箱里放着,你记得自己拿着吃。剩的饭菜你要是不会热就别吃了,放的时间太长对身体不好。就算再忙也别总是趴在桌上睡,经常回来休息休息。最近天也冷了,你以前的挺多衣服款式有点旧,给你设计了几件新的厚大衣,图稿我已经送过去了,估计过上几天就送过来,你记得收。”陈亦度靠近了些,伸手抹去谭宗明额头上的水渍,“跑这么急做什么?我不是跟你说在家等你么?”

谭宗明猛地钳住他的手腕,直勾勾的眼神仿佛要将他盯穿:“你现在要放手?那你当初为什么要招惹我?”

陈亦度似乎是没想到他问这个问题,愣了一下,而后轻轻地笑了:“从母亲走后,我明白一个道理。悔恨是最令人绝望的痛苦。人这一辈子这么短,遇见值得珍惜的,就要奋不顾身地紧紧抓在手上。所以我不顾一切地想要追上你,因为我知道,错过的悔恨比失败的难过要痛苦千百倍。谭宗明,我没那么豁达。我很自私的。……我从来没有想要放手,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

谭宗明似乎是放下心,松开他的手。沉默良久,眼睛黑沉沉的,凝着悲伤和压抑:“你为了不连累我,以DU为代价,而DU对你……亦度,你要走,是觉得难以面对我,是么?”

陈亦度笑着摇了摇头,走近几步,很顺手地整理谭宗明散乱的衣领,轻声道:“不怪你,要怪只怪我命不好,在DU还不甚成熟的时候遇到了不择手段的强劲对手。其实DU的发展也有些偏离我的预期,此时放手,也是想给自己一个重新开始的契机。不怪你,你不要自责。”

谭宗明眉头微微颤动,半晌才挤出一声嘶哑的低语:“对不起……对不起亦度……”

“谭宗明,我愿意,我不后悔。你别这样……”陈亦度仰头捧着他的脸,轻轻吻过他的唇角,“霍骁说得对,你不是神仙,不可能做到两边兼顾。而我追你,是觉得我能力足够与你一同抗击风雨,到现在我才发现,我非但不能自保,甚至还要拖累你。我和你还差得远。”

“我不在乎这些。”

陈亦度歪头一笑:“谭总之前可是要我达到三条要求才肯让我追呢。”

“当时……”

“你当时不喜欢我,现在喜欢我了,对不对?”陈亦度隐隐带着笑,眼角却泛起泪痕,声音轻得有些发抖,“谭宗明,我晚上就要走了,……你抱抱我好不好?”

几乎是毫不犹豫地,下一秒就被带入那个熟悉的温暖怀抱。陈亦度埋头在他的肩窝,不知什么滋味的眼泪一瞬间就涌了出来,浸透单衫融进令人安心的胸膛里去。胸口濡湿的水渍就像是浸了盐的水,从心口的裂隙一点点渗进去,疼得发麻。谭宗明轻叹了一声,抱着他在耳畔碎发处轻轻地吻。

“傻不傻。”

陈亦度伸手环住他的腰身,声音因哭泣而有些沙哑低沉:“我没见过你的时候,就听凌叔讲你的故事。那会儿我就觉得你好厉害,能力强性情又好,长得……也那么好看。那阵子母亲走了,我正茫然着,就干脆拿你当做目标去努力。我越了解你,就越是敬仰你。其实我追你之前说喜欢你,其实也是崇拜更多一些,可是后来你对我那么好,我就没法控制自己只对你有一点点喜欢了。现在,我是真的很爱你……很舍不得你。”

“……那就别走了,好不好?”

陈亦度眼眶微红地仰起头:“谭宗明,你以前问我分不分得清崇拜和喜欢,现在我分清了。那你现在留我,是因为愧疚怜悯还是爱,你分得清么?”

“亦度……”

“现在的我,确实也不够资格站在你的身边。我从公司伊始就一直在你的身后追赶你。如果我留在这里,就会一直依赖你,永远也不能与你并肩。可我想要保护你,谭宗明。”陈亦度从怀抱里退了出来,牵着他的手,“给我点时间,让我自己出去闯一闯。股权转让的所得,我拿了一部分,剩下的留给你,毕竟晟煊的事与我有关……”

谭宗明厉声打断了他:“DU是你的心血,更是有你母亲的殷勤期望,晟煊不能收。”

陈亦度笑了笑,低头把他的手指拢在掌心揉搓:“DU起步的最后一笔钱是你的。母亲去世,我沉溺悲伤,是因为你才振作起来。后来DU与玲珑,又是你挡在我前面去应对霍氏。谭宗明,最难的路都是你陪着我走的。DU……其实也属于你。如此结局,也没有什么不妥的,我甘之如饴。”

窗外风起叫嚣,室内却盛满阳光,温度舒适宜人。就好像无论如何风雨飘摇,都无法打破这房间里的一室柔情。谭宗明直直地望着他。陈亦度下定了决心要走,他是希望两人都能冷静一段日子,去处理好自己手头的事再谈感情吗?谭宗明的眼神里隐着复杂的情绪,犹豫了许久,最终还是没有阻拦。陈亦度平日里好说话得很,实际上有了主意,谁也拦不住。就像那次记者会一样。

“你……什么时候回来。”

“我呢,就像是天上的风筝,线在你的手里。你拉一拉,我就回来了,好不好?”陈亦度十指扣进指缝,笑着轻轻拽了一下,“你就安心把你的事情忙好,等你这边安定了,说不定我就会突然出现在你面前呢?”

谭宗明被他弯弯的眉眼逗得笑了,心里却蓦然泛起酸来,低头去寻他的唇。嘴角落下一滴发涩的清泪,不知是谁的,很快又落下一滴,交错着落进唇齿间,辨不得了。

黄昏时分,陈亦度拎着行李箱把谭宗明堵在门口。

“别送了,我们又不是不再见了。”陈亦度低下头,故作神秘地凑过去,“诶,说不定等我回来呀,你就要高攀我了,嗯?”

谭宗明失笑,伸手就在他头上揉了一把。

夕阳余晖里,转瞬就只留下一个挥着手的背影。谭宗明远远望着,久久未有动静。

这个他一直念叨着的孩子,怎么突然就长大了呢。

 

tbc.

 

——————————————

 

*嗯 嘟嘟也是很骄傲的人呀 做不出成绩就不愿回来拖累别人 骨子里也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其实他是觉得老谭分不清怜悯和爱……)

*嗯哼 下一章就结局啦 分别之后当然就是团圆咯~HE预定

 

评论(16)

热度(131)